數碼行銷演進史

數碼技術引領了數碼行銷,而Google 和蘋果可說是開啟數碼行銷的先行者。沒有 Google 搜尋器或是蘋果神器 iPhone,隨著這些應運而生的副產品例如 Apps 等,根本就不可能出現,也就不會有目前的數碼行銷。

Facebook早期沒那麼流行,它的本質是社交平台。但隨著Apple帶起Smartphone(智能手機)熱潮,Google將其功用量化,再加上移動裝置崛起,Facebook作為領先社交平台的影響力才能無限膨脹。在這一章中,我們將要講述數碼行銷的演變發展。

2a. 行銷的演變:4Ps8Ps


傳統行銷講 4Ps4Ps70 年代興起,靠電腦做分析,要素是:
1.Product(產品)
2.Price(定價)
3.Place(通路)
4.Promotion(推廣)

發展到80年代,服務業變成講8Ps,要素是:
1.Product(產品)
2.Price(定價)
3.Place(通路)
4.Promotion(推廣)
5.People(人)
6.Process(流程)
7.Physical evidence(實體形象與展示)
8.Productivity(科技令服務更暢順)


其實線上線下的行銷是類似的,但也正在改變中。由最傳統的4Ps,到現在的8Ps,由offline(線下)到online(線上),由以前的小數據到現在的大數據,時代不斷進步,行銷不斷進化(Evolution),8Ps 就是在4Ps 的基礎上不斷完善改進,而所有行銷精神則是不變的。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