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碼行銷關鍵詞之 - 關係行銷(Relationship Marketing)

關係行銷,也就是線上顧客的參與度,至關重要,綜觀而言這種行銷模式有三種不同的粘連方式,分別叫做金融(Financial)、社交(Social)及結構(Structural)。如果我們要做一個線上業務,最理想就是做到第三種,即 Structural(結構)粘連的程度。

第一種:金融粘連(Financial Bonding )

凡事向錢看,哪裡便宜就走到哪裡。

第二種:社交粘連(Social Bonding)

有些許感情的基礎,沒那麼容易離開。但如果第二個網站的貨品一樣那麼優秀,而且更便宜一點,那我會從第一個網站走到另一個。最常見的情況就是預訂酒店。

A 網站的價格確是很實惠,但價錢上有沒有比別的網站便宜呢?但如果找到比它便宜的 B 網站,我會選擇B 網站,這是很正常的事。但要留意的是,為甚麼第一個網站還是得到了我的垂青呢?因為他有社交反應(Social Response),可能有人在網站上可以發問問題,與我互動,解答我的難題。這樣有機會留到一批客人,但未必是最有效的。

第三種:結構粘連(Structural Bounding)

講金,但便宜些許少就離開,講心,留得住一時,但都不及結構強大,因為它令顧客不能離開,你試想一下,很多朋友不喜歡用 Yahoo,他一定會堅持說Yahoo會讓人入侵,所有東西被偷,很麻煩的。但無論他怎樣罵,他卻不走,為甚麼?既然Google搜索比較容易,伺服器比較快,為甚麼不轉?

那就是朋友圈不知道他的電郵,如果要通知每一位是很麻煩的,所以,儘管你很討厭Yahoo,但你卻走不了。你可能不常用hotmail,只不過因為某些原因走不掉。朋友都知道你的Hotmail電郵地址,這個就是結構粘連(Structural Bounding)。

Facebook也類似,你不可能不用,因為你全部朋友都在裡面,你想離開都不行。然而,為甚麼有的年輕人會離開 fb 呢?正正因為他們不喜歡被人約束,不喜歡被人看到他的東西,所以他就走到另一邊。這些社交粘連對於我們來說有好處,但對我們來說是阻礙,所以做任何數碼行銷是一定要結構粘連,那才是最為牢固。

热门博文